亞馬遜廣告ROAS講解
ROAS(Return On Ad Spend),即投資回報(bào)率,它是一個(gè)衡量營銷活動(dòng)效率的指標(biāo)。
上面講到,它就是ACOS的倒數(shù)。
ACOS 20%,ROAS就是1/20%=5。
所以它們是硬幣的兩面,本質(zhì)是一樣的。
ROAS 可以使用以下公式計(jì)算:ROAS=廣告總收入÷廣告成本假設(shè)一個(gè)廣告系列花費(fèi)了2000美元,活動(dòng)結(jié)束后(或者選取一定的活動(dòng)期間),你會看到廣告活動(dòng)已經(jīng)帶來了10000美元的銷售額。
計(jì)算 ROAS,就是10000÷2000=5。
這表示在該廣告系列上花費(fèi)1美元,產(chǎn)生了5美元的銷售額。
所以ROAS越高越好。
請記住,這不是你的利潤(不是你投資1美元,掙了5美元),因?yàn)樗鼪]有考慮任何其他相關(guān)成本。
如果 ROAS 低于 1,基本會賠錢。
ROAS 在衡量廣告系列的效率時(shí)至關(guān)重要,但不能單獨(dú)用來判斷廣告系列的效率。
(1)ROAS 可以通過對品牌詞(含有自身品牌的關(guān)鍵詞)進(jìn)行出價(jià)產(chǎn)生積極影響,品牌詞通常比通用/類別定位效果好得多。
這樣會讓ROAS數(shù)據(jù)很好看,但不意味著你的訂單多和利潤高。
(2)ROAS應(yīng)該與其他指標(biāo)結(jié)合使用來確定廣告系列是否有效--轉(zhuǎn)化率和點(diǎn)擊率非常有幫助。
(3)對于為了提升認(rèn)知度/興趣度的廣告活動(dòng),ROAS 很可能低于1甚至為負(fù)數(shù)。
這有可能是銷售歸因造成的,這種情況下,可以配合TACOS來驗(yàn)證,以更清晰地分析所有廣告活動(dòng)對產(chǎn)生銷售的影響。
ACOS 和 ROAS 的區(qū)別:ACOS 和 ROAS本質(zhì)上是沒有區(qū)別的,只是數(shù)字的表現(xiàn)形式不一樣。
但是有消息稱,現(xiàn)在亞馬遜開始慢慢淡化ACOS,很多新賬號廣告數(shù)據(jù)都是顯示ROAS了(當(dāng)然ACOS也是可以調(diào)出來的),不排除未來取消此指標(biāo)的可能。
因?yàn)镽OAS看起來更讓人“舒服”,如果ROAS是2,就是投入1元,獲得2元回報(bào)(實(shí)際上ACOS是50%),給人的感覺好像還不錯(cuò)。
這樣賣家會更愿意在廣告上投入,亞馬遜的廣告收入也會增多。
Kris 自己是比較傾向用 ACOS 來分析指標(biāo)的,因?yàn)楸救耸抢麧檶?dǎo)向的,而 ACOS 和毛利率是掛鉤的。
當(dāng)然如果你有其他廣告目標(biāo),例如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,或者是打造新品,用ROAS 也未嘗不可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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